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高教资讯>>正文

【科教融合育人】

2022年05月16日 09:08  点击:[]


作者: 《光明日报》

  2021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会议强调,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专家点评

科教融合体现时代呼唤

  科教融合之热是时代的反映,体现着培养时代新人和扎根大地办学的探索,折射着社会对大学的期盼。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中美战略博弈加剧,创新是发展新动能,大学的社会作用日益增强。科教融合成为大学重要的办学思想,教师在研究中培养学生,学生直接参与科技活动。大学模式开始变革,通过解决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区域产业需求等问题服务国家建设;教育理念开始变化,教学、科研、服务同频共振,按匹配差异形成大学自身特色。在解决问题中创新、在创新实践中育人成为常态,以问题为导向的交叉学科、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大学与科研院所的融通频繁发生。大学优质丰富的学术资源正不断转化为育人优势,真正实现按发明创造规律培养创新人才。

  (作者:马陆亭,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本报记者陈鹏、刘博超、靳晓燕、李玉兰、姚晓丹、柴如瑾、邓晖、晋浩天、周世祥、杨飒采访整理)

 

上一条:二十四节气融入日本教育 下一条:理科课程思政要把握好几个基本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