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长论坛>>正文

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教授做客我校“校长论坛”

2015年12月25日 08:05  点击:[]
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教授做客我校“校长论坛”
2015-12-24 16:18 燕姣云 杨平    

12月24日上午,沈阳化工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李志义教授做客我校第十二期“校长论坛”,在学术交流中心黄海厅,作了题为“成果导向的教育 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正确选择”的精彩报告。校领导赵炳起、史金飞、刘永强、宁晓明、杜军、许兴友、王洪法出席论坛。论坛由校长史金飞教授主持。

李志义教授深入浅出、环环相扣、形象生动地诠释了成果导向教育的全过程。他从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成果导向的教学实施和成果导向的教育评价三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怎样做好成果导向教育,以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李志义教授从反向设计理念出发,介绍了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过程,即课程设计从最终成果(顶峰成果)反向设计以确定所有迈向顶峰成果的教学的适切性。他提出,教学的出发点不是教师想要教什么,而是要达成顶峰成果需要什么,要以学生为中心来推行成果导向的教学实施,重构培养方案、改革培养模式进而改革课堂教学,要从组织机构与质量职责、全程管理与全员参与、循环闭合与持续改进三方面来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并持续进行质量改进。李志义教授在报告中重点讲述了如何改革课堂教学,大学课堂如何设计成问号课堂,指出教师调动学生自我学习的教学才是有效的教学,教师的教学理念要从教书本转换到教学生,教学应当让学生乐学(有兴趣)、会学(会自学)、学会(非教会)。

最后,校长史金飞教授作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李志义教授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观点新颖、高屋建瓴、幽默风趣,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的指导意义,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综合改革、专业认证等工作的风向标和指南针。

上一条:我校举行教学工作专家报告会 下一条:著名教育家张楚廷做客第八期“校长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