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长论坛>>正文

常州大学副校长陈群教授做客校长论坛

2015年10月21日 14:22  点击:[]
2015-06-15 17:19刘丹 丁跃进

6月12日下午,常州大学副校长陈群教授做客我校校长论坛。陈群结合目前江苏省正在进行的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和工程教育认证,做了题为《以成果导向教育引领专业建设改革》的专家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晓明主持,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群从强化专业建设的背景谈起,指出中国目前的工程教育同发达国家相比具有明显差距,忽略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是目前高等教育的现实短板,高等教育应以老师、家长、用户满意为立足点,注重学生能力要求的达成。他阐释了专业建设“品牌”的内涵和特性,强调品牌专业建设标杆选定的重要性和多重因素决定性,提出品牌专业建设的成果导向理念。以西方发达国家工程教育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为借鉴,重点介绍了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人才培养理念,指出OBE强调的五个问题:一是目标—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二是需求—为什么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三是过程—如何有效帮助学生取得学习成果?四是评价—如何知道学生已取得学习成果?五是改进—如何保障学生取得学习成果?明确OBE人才培养实现的具体操作路径—清楚聚焦、扩大机会、提高期待、反向设计。陈校长从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品质塑造、评价机制、文化养成等方面,具体分析了专业定位、课程体系、培养方案、课程教学、条件建设等关键要素的设计打造及有效衔接,提出持续改进是提高品牌专业建设质量的重要环节。

宁晓明表示,陈校长所做报告以特有的前瞻性视角,分析了国内整体专业现状,厘清了专业建设的重点与关键因素,对我校今后专业建设发展与实践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他强调,专业建设是一项长期、需要持续投入精力的系统工程,事关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与提高。根据我校专业建设现状,将进一步规范系级教学机构设置,全面开展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聘任工作,加强制度保障,加大政策激励,引导更多优秀教师全心投入专业建设工作。

报告会后,我校14项省级及校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与陈校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陈群,现为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以精细石油化工清洁生产工艺为研究方向,多次获得国家及省级科技进步奖,已申请发明专利13项,获授权7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5部。兼任南京大学国家有机毒物治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兼职研究员。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江苏省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专家。

上一条:著名教育家张楚廷做客第八期“校长论坛” 下一条: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做客“校长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