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高教资讯>>正文

张大良:支撑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高等教育大有可为

2024年03月13日 10:17  点击:[]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中国教育报》“2024年全国两会特刊”发表署名文章《支撑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高等教育大有可为》。全文如下:

支撑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 高等教育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我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2024年全国两会,如何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并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成为许多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话题。

高等教育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在人才支撑、科技赋能新质生产力发展上见行动、有作为、作贡献。

高校是高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人才优势凸显,要大力加强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体系化、多层次的人才成长平台,着力构筑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学术生态、人尽其才的环境氛围、人才各展所能的激励机制,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形成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创新支撑体系。

高校是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调整科技激励政策。一方面,积极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赋予战略科技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另一方面,有组织开展科研和科技攻关,努力产出更多原创、首创、独创和颠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要深化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把高校科技人才集聚的势能转化为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动能,有效打通科技成果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联通渠道,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产业技术攻坚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形成推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高校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四新”建设。尤其要加大力度建设新工科、新农科,建设好卓越工程师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着力培养制造业急需的产品研发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高技术技能人才等创新型紧缺人才,造就更多制造业领域急需的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和大国工匠等新质生产力的创造者、践行者,为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赋能助力。

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需要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总结、概括,用以指导新的发展实践。新质生产力既是实践问题,也是理论问题,要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聚合相关研究力量,有组织开展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理论研究,为全社会持续壮大新质生产力和高校更好支撑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总之,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方面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培育壮大我国新质生产力做出高等教育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以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指引方向、指导实践 下一条:逐梦教育强国路 奋进发展新征程 —— 两会内外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