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长论坛>>正文

国家教学名师施大宁教授受邀来我校作课程思政辅导报告

2021年05月13日 17:43  点击:[]

3月18日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施大宁教授受邀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明理 悟道 育新人——贯彻“课程思政”教育理念的思考和实践”的线上报告。报告会在学术会议中心黄海厅举行,由副校长严云洋主持。

施大宁从党的十九大报告引出课程思政的起点、深化、成型、落实,系统梳理了课程思政发展历程,指出课程思政育人理念的学理基础和逻辑内涵,提出“课程思政是焦点,不是终点;课程思政是方法,不是加法;课程思政是融化,不是僵化”,进而系统论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在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并结合金课标准说明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模式改革和课程内容设计。以南航“协同育人”课程体系为例,分享了南航的“思政课程”拓展计划、“专业课程”精品计划、“通识课程”提升计划和“双创课程”群星计划。

施大宁结合个人教学体会阐释如何把思政教育之“盐”融入物理课程之“汤”,以生动案例具体阐释如何将课程思政建设做到灵活运用、融会贯通、细推物理、润物无声。

严云洋高度评价了施教授的精彩报告,施教授从宏观到微观具体阐释了课程思政建设框架,解答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误区,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实践经验,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示范借鉴和实践指导。严云洋希望我校教师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不仅传授学生知识和能力,还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启智润心,共同肩负立德树人使命。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雪英结合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要求各学院要肩负课程思政责任担当,加大课程思政建设覆盖面,进一步规范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

各教学单位及宣传部、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等部门共计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上一条:广西大学副校长肖建庄教授应邀出席“名校大咖面对面”活动并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纪志成教授来校作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专题辅导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