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长论坛>>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试验项目首席专家韩宝平教授做客我校“校长论坛”

2017年11月30日 16:57  点击:[]


                                    孙同福/文、丁跃进/ 图 教学质量管理处

     

1129日下午,学校特邀原徐州工程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高等学校产教融合创新试验”项目首席专家韩宝平做客“校长论坛”。在会议中心黄海厅,作了题为“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工程,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校”的专题报告。

 宁晓明校长主持报告会。

韩宝平教授开场就赞扬了学校抢抓机遇能力强。“十三五”期间是国家产教融合发展战略重要机遇期,学校再一次抓住了机遇,获得了“全国百所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高校”规划项目。韩教授特别强调,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教育类“唯一”项目,并多次用了“不容易”来肯定学校的决策与发展。

报告从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简介 、深刻理解国家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的意义 、深化产教融合的四种新思维、产教融合示范项目的典型案例等四方面诠释了如何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工程及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校。

韩教授指出,“眼界决定未来的发展高度”,并引用马云的话:“观念的鸿沟才是真正的鸿沟,转型升级就是把脑袋升级,脑袋升级才能真正的升级”。 高等学校走开放融合的发展道路,是历史经验、全球趋势和科技进步加速的要求。“创新”我们别无选择,国家实施驱动创新战略,我们必须紧跟步伐。“定位决定地位,格局决定结局”。

学校人才培养,必须了解我们学生的毕业去向,即就业情况。努力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我们需要更多的应用型人才!作为应用型高校,意味着要以需求为导向,只有培养了社会需要的人才,大学才有存在的价值。学校不创新、不改革就会出现生源危机,这是砸饭碗!

韩教授提出推动产教融合发展需要四种新思维:撬动思维、融合思维、创新思维、协同思维——走他人没有走过的路,错位发展;首先力争做区域唯一;其次重点、特色专业学科力争区域第一;再者专业学科某些特色方向与地方、行业结合上争第一。并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强调地方高校发展要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化;提出“三向三维”,三向:从陆地走向海洋、从海洋走向世界、从海洋走向未来,三维:国际视野、国家尺度、江苏省域。

韩教授还从易经中阐释了教育发展中的“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大学中永远不变的是内涵、质量、特色 ,“万变不离其宗”的“宗”是指高等教育规律; 从西游记五位主人公的特点、特长强调了团队的组合、协作、分工的重要性;从地质学的角度融会贯通了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五字秘诀”:时、空、量、构、序。


                                          韩宝平教授作报告

宁晓明校长评价韩宝平教授的报告是我校在创建江苏海洋大学的关键时刻的一场精彩的、有价值的、特别有意义的动员报告。特别强调了身在连云港——西游记故里,更应深刻领悟西游记中的团队合作精神;强调管理层要做好谋划与落实、教辅人员要做好服务学生与教师、教师要做好教学与学术产出工作;再次申明我校发展定位是坚持发展应用型大学,再次肯定了申报“全国百所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应用型高校”规划项目重大意义;最后希望全校教师全力工作、加强宣传、加强合作、补短板为创建江苏海洋大学共同努力!


校长宁晓明主持报告会

各二级学院正副院长,正副书记,正副系主任,正副实验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处、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发展规划处、研究生处全体人员等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上一条:纪志成教授来校作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条:国家教学名师南航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做客我校“校长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