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大学论坛>>正文

多地独立学院转设职业技术大学被叫停

2021年06月15日 16:03  点击:[]

近日,浙江、江苏、山东、北京多地叫停当地独立学院与职业院校合并转设为职业技术大学的工作。

6月6日,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发生了限制人身自由事件。部分学生因对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工作不满,在校内长时间聚集,并将前来做解释说明工作的学院院长常某非法扣留,限制其人身自由达30余小时。

有独立学院学生向《中国科学报》反映,以职业大学或职业技术大学的身份领取毕业证,会影响日后公务员报考,于就业有一定影响。

紧急叫停之后,教育部作出解释,在校学生关注的转设后本人学籍学历问题,将按照2020年5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处理,完成转设的学校,本着“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妥善处理,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学生的学籍学历信息由各高校据实在学信网注册,一是对于转设前以独立学院名义招收的学生,可使用该独立学院的名称注册学籍、颁发学历证书并注册学历,学生就业、升学按照原有独立学院普通本科毕业生的身份进行;二是对于转设后以新学校名义招收的学生,按照转设后的校名注册学籍、颁发学历证书。

据悉,《实施方案》针对“校中校”独立学院(没有社会合作方,仅由高校举办),提出“可探索统筹省内高职高专教育资源合并转设”。独立学院可整合优质的高职学校或高等专科学校成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校的名称一般为××职业大学或职业技术大学。在类型上属于职业教育,在层次上属于本科层次教育,与普通本科高校同属一个层次,培养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取得本科学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这里存在的问题是,独立学院转设职业技术大学究竟走的是依法立校的路径,还是行政管理的路径。如果走依法立校的路径,学校依法登记后,法律保障它的基本权力,同时也会明确相关责任,行政不予过多干涉。而走行政管理的路径,就要在之前设计一个既保护各方利益、又能平稳解决过渡问题的路径。“强制地方按照行政指令转设,在合法性上存在一定问题。”

独立学院合并职业院校转设职业技术大学,看似独立学院“吃亏”、职业院校“获益”,事实上也引起了部分职业院校不满。有职教人士表示,常规的职业院校升本途径卡得非常严格,一些达不到本科办学资质的职业院校利用此规定“借壳升本”,在一定程度上有违教育公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记者:温才妃)

上一条:如何破解高校教师评价“老大难” 下一条:“终身教职”不能被简化为“非升即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