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长论坛>>正文

著名教育家张楚廷做客第八期“校长论坛”

2015年10月21日 14:30  点击:[]
2012-05-24 11:39 党委宣传部

5月23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著名教育家张楚廷教授做客我校第八期“校长论坛”,在会议中心黄海厅作了题为“学分制与创新性人才培养”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教授、各系负责人、东港学院及全校机关科级干部共200多人参加了论坛。院长晏维龙主持了论坛。

张楚廷教授围绕“选择”、“自由”和“创造”三个关键词,为大家解读了学分制的内涵和价值。张楚廷从历史和逻辑两个角度分析指出,学校为学生而生,为学生而运行,学生应拥有足够选择权。张楚廷认为学分制是有利于保障学生选择权的一种制度,它的出发点是维护、保障和扩大学生的权益。张楚廷教授给出了他的创造学公式——“创造=求知+自由”。张楚廷认为学分制不仅很好地保护和刺激了学生的求知欲,还能给予学生更大的选择权,即“自由”,这是培养创造性人才的现实需要和必要条件。他认为东港学院的完全学分制改革,实现了学生自主选专业、选课程、选教师,学生能够享受足够的选择权。他由衷地赞叹,“东港学院,真的不错!”

院长晏维龙在总结中对张楚廷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晏维龙指出,张楚廷教授的报告充满智慧,从世界观和方法论两个层面,就培养什么样的学生、怎样培养学生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张楚廷教授以其独特的视角和追问方式,展示了其超越自我的气度,让与会者深受教益。

报告会上,张楚廷教授还和与会者进行了对话互动,张楚廷教授对老师们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

上一条: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教授做客我校“校长论坛” 下一条:常州大学副校长陈群教授做客校长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