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长论坛>>正文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做客“校长论坛”

2015年10月21日 14:14  点击:[]
2013-10-16 11:05龚际平 教育创新研究院

10月15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钟秉林教授,应邀做客“校长论坛”,作了一场题为《大学的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的精彩报告。校领导陈明辉、史金飞、刘永强、舒小平、杜军出席报告会,全体中层干部、机关科级干部、教授、博士、各学院系主任和实验中心主任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史金飞主持。
钟秉林教授对大学内涵发展和提升质量的现实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深入地阐述。他认为应该重点从两大方面作为抓手,一是在高等教育的压力和挑战下如何找准发展的关键,二是在选择和行动过程中怎样认清人才培养是质量建设的核心。
钟秉林认为,质量建设是内涵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高等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大学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人才培养质量稳中有升,大学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以知识转移为特点的文化传承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功能也在不断得到增强。这些成绩都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也要高度关注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矛盾和挑战。现在,社会公众接受高质量高等教育迫切需求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短缺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主要矛盾。他认为,高等教育发展的热点和难点在于人才培养质量、教育公平和就业问题。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公平、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任务。高等教育发展方式要从以规模扩张和空间拓展为特征的外延发展向以提高质量和优化结构为核心的内涵发展转变。他指出,经济社会发展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严峻挑战。由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相应的人力资源需求、社会职业和就业市场就会发生变化,高等教育的发展与经济发展也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当前,科技发展对高等教育也提出了新难题。学科发展日益综合化,信息量飞速增长,知识转化周期缩短,一些学科和技术领域孕育重大突破,获取知识的渠道和方式发生改变。他认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是大势所趋,教学资源的跨国流动和传播、交流和融合日益显著,需要我们拓展办学的国际视野,促进人员、资源的良性流动。
钟秉林指出,人才培养是质量建设的核心。要通过加强人才培养来提升高校的质量建设,促进高校的内涵发展,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第一,要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形成先进的教育观、现代的教学观、富有时代特色的人才观和多元化的质量观,以及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第二,科学确立目标定位,综合考虑办学理念与指导思想、社会需求与国家发展战略、学校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学校优势特色等因素;第三,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明晰人才培养的目标、规格和要求,合理调整学科专业设置与结构,调整和优化课程体系,注重能力培养,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第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第五,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大学组织结构,平衡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深化管理体制改革;第六,要利用大学的软资源,营造优良的校园文化。
钟秉林以北京师范大学为例,从办学历史、人力资源、学科资源、教学资源、科研资源、发展定位、目标与战略等方面阐述了该校的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的成功经验。
校长史金飞高度评价了钟秉林教授的精彩报告,认为报告信息量大、理论性强,具有实践性和现实指导性,这对于我们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学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希望在座所有人员不但要正确理解报告的深刻内涵,而且要将报告中的理念应用的具体工作中去,按照最近学校党委做出的转型升级的精神,将有关目标任务落实到工作计划和工作项目中去,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不断破解事业发展中的不利因素,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满意度和人民满意度,以实际行动喜迎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钟秉林教授,历任东南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高教司司长,2001年至2012年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会长等职。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做报告
校长史金飞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上一条:常州大学副校长陈群教授做客校长论坛

关闭